2010年7月12日

命令 · 可以吗?




我讨厌被人下命令

当然不是工作时上司对下属的那种
那对我来说是吩咐
因为那是我的份内工作



在这里我所说的命令是
当一个人突然对你说
“去做这个!”
“等下你去做这个!”
这种的命令

完全不理会你的意愿
只是毫不客气的下命令


或许对方并没有这个意思

只是知道你很空闲
呆着也是呆着
给点事情你做也好
却忽略了你是否愿意

或者是
他的心里想着说:
如果你有事情要我办的话
我也会帮你做啊
所以
今天就先帮我做这件事吧


这种单方面的想法
很令人讨厌



对我来说
当你想要拜托某个人帮你做事情的时候
请在你的对话后面加上“可以吗”这三个字
这是基本的尊重


当你询问他人的意愿时
我想他应该会很乐意帮你吧
至少他是心甘情愿的
而不是被逼的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